垃圾文手,贴吧同名ID。

【聂瑶||七夕贺文】金先生的特别来信

七夕吃到的最甜款。

根瘤菌的土豆:


#不知不觉一年啦


#去年8月和钳子 @Dr.Rongeur 认识,也算是正式掉落聂瑶坑底,所以文里聂瑶也是一周年


#算是个小私心嘻嘻嘻





#过往的苦痛只在过往,余生的圆满恰在余生


#ooc预警




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/




01


        金氏名下的《敛芳》今年七夕要出特刊,主打生活里一些光怪陆离的爱情故事,不再由作者们坐在电脑面前一字一句将脑内的奇思妙想输出,而改请了或人尽皆知,或默默无闻的爱人们亲自讲述他们相知相爱的过程。


        安排倒也算不上新颖,只不过请来镇场子的cp够大牌,书的设计也精美,也算是狠赚了一波关注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氏一直是《敛芳》的合作伙伴,特刊打样出来以后直接送了一本在聂明玦桌上。


        他倒没来得及看。


        一来七夕当天聂氏名下的百货也有活动要办,聂明玦也是分身乏术;二来情情爱爱的东西聂明玦本来也不是特别喜欢,如果金光瑶不是主编,他可能都不会留在手里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怀桑帮他粗略查了一遍,没什么意见,就让那边按着样刊发了。


        七夕当天,住了一个星期公司宿舍的聂明玦终于得以松口气,紧绷的神经还一时松不下来,端了杯咖啡慢慢喝着。


        桌上的文件清空之后,《敛芳》七夕特刊就明晃晃的搁在桌子中央玉体横陈,灰粉的书皮在深棕的桌面上格外显眼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这才想起来还有这回事,之前回家的时候金光瑶确实跟他提了一下,结果忙起来忘了个干净,拖到现在还没看。


        出于闲着无聊,或者是为了放松心情,聂总长臂一伸将书捞在了手上。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向来很有品味,就算是七夕特刊也没有像很多杂志一样铺上满书的粉红泡泡和爱心,封面是很干净的灰粉,书角打了金氏的钢印,看上去很舒服。


        这次《敛芳》里的文章就很少了,大部分版面都是几个人的专访,魏无羡和蓝忘机由于身份的原因排在第一位,巧合的是今年也是他们结婚七周年,算是婚姻的一道分水岭,金光瑶很体贴的给他们安排了更多的版面。


        不过有蓝曦臣在,他们的事聂明玦了解得很清楚,倒也不需要再看一遍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略过采访,看了眼忘羡二人的合照,顿了顿,接着翻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 后面是几对名气小些的情侣、夫妻,有刚拍拖的,也有结婚多年的,性格迥异,故事经历千奇百怪,结局倒是统一指向了相守一生。


        有波澜壮阔,也不缺细水长流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看得很快,翻到最后几页的时候时间刚过去半个小时,正准备合上,却被一闪而过的落款吸引了目光,又重新打开了最后一页。


        那原来不是最后一页,随着书本打开,它落在了桌面上。


        清淡的香调在聂明玦鼻尖散开,香槟色的信纸像一个藏在影片结尾的小彩蛋,取代各色广告成了这个甜腻腻的节日里一个不经意的惊喜。


        ——当然,只针对一个人。


        他故意的。聂明玦想。




02


        “亲爱的N先生,


        展信佳。


        很遗憾,出于某种原因,我并不能将你我的名字公诸于众,但我猜,当你看到这里,我的身份你已经心知肚明。”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写下这封信的时候,人还坐在外地的高档酒店里,秦秘书敲门进来,给他送了一杯奶咖,看见他在写信,稍稍愣了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 这个年代,用书信寄情的人已经很少了。


        电话微信,QQ语音,什么不比写信快,谁不想自己的心意早一些到达彼岸呢?“鱼传尺素”这种温温吞吞的小浪漫,泰半已经是独属于过去的了。


        酒店暖黄的灯光扫在金光瑶的睫毛上,给他渡了一层薄薄的金粉,他写得专注,整个人沉浸在一种温暖暧昧的氛围里,跟平时自然散出的,温和却疏离的气场大不相同。


        是给他先生的吧。秘书姑娘想。


        她小心地放下窗帘,悄悄退了出去。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并未注意到她的小动作,他埋首在精心准备的小惊喜里,又写下了一行字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第一次见你?”





03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第一次见金光瑶的时候,其实自己也正有些焦头烂额。


        他十分不擅长交际,原本应该安安稳稳的读过四年本科,在半个社会里摸索够了与人相处之道,再接过家里的事业为整个家族保驾护航。


        然而意外总是比明天先一步到来,父亲突然离世,他刚成年就被赶鸭子上架,既不熟内务,也不懂逢迎,勉强赴了一场酒会,没呆几分钟就匆忙避到无人的露台,再不肯往里走一步。


        他就是在那里遇见金光瑶的。


        那时候金光瑶还不是金家人,年纪也不大,少年心性尚且留了几分,口齿伶俐,双商皆高,体力却已经奠定了弱鸡的基石,嘴巴厉害得很,可遇上了拳头说话的,也有理说不清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帮了他一把。


        回去之前路过大厅遭了难,金光瑶又反过来帮了他。


        一来一往,迅速的互不相欠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搭着金光瑶的肩,走出了金碧辉煌的别墅,远远的将纸醉金迷抛在了身后,直到谁也看不见,才停在了布置精巧的花园里。


        他松开少年的肩,补上迟来的自我介绍。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那时身量更低,要仰起头才能看到聂明玦的眼睛,他似乎不乐意这样,于是稍稍退开了几步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就想,这个人很好,是有傲骨的。


        然后金光瑶抬起眼来,盛着一汪水光的眼睛微微弯了起来,陈旧却干净的衬衫服帖地扎在裤子里,说话的语速也呈现了一种与年龄不符的,独特的不紧不慢。


        “你好,我叫孟瑶。”


        他说。


        两人身旁的喷泉忽然冲出一捧水花,散成星星点点的光晕落进了金光瑶眼里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十八年来不起波澜的心弦就这么悄悄地被划拉了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 其实那时候,谁也没想过他们最后会有一个家庭,从惊鸿一瞥,到一生挚爱,站在终点看来,似乎其中,也并未隔着天南地北。


        ——又或许,从聂明玦窥知到金光瑶眼里蓬勃坚韧的心气儿和更多的,掩盖在潘多拉魔盒精致外壳下翻涌的不甘和孤勇时,往后的一切便早已给出了预示。





04


        “你总说,人要往前看,要活在当下——真不知道你是哪里看来的,上个世纪的言论。但我知道的是,很多时候,你觉得太多的回忆会令我缺乏安全感,甚至让我对开始一段婚姻感到后悔,从而轻易放弃。毕竟迄今为止,在相识的十六年里,婚姻只在其中占有一隅。一年的时间,或许连在我的心里埋下种子都不够,要割除它,于我而言,真是再简单不过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 当然,你是真的了解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写到这里,不由自主地轻笑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 他抬起手,轻轻动了一下手腕,目光里透出一点温柔戏谑,像是透过薄薄的信纸,在看千里之外的心上人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大概我遇见你实在是太早了,还没学会隐藏自己的真实心意。你是不是恰巧通过这一点错漏,得以永远获得我内心的探视权呢?


        是否正是在此以后,无论我以何种面目出现在你面前,你接触到的,都是一个最真实,最无遮无拦的,我。


        这也使我一度害怕。


        如你所见,我并不是圣人,甚至算不上一个普通的好人。我并不知道,你说你喜欢我,是喜欢什么呢?”





05


        魏无羡和蓝忘机结婚的那一年,请帖也递到了金光瑶和聂明玦手上,那是他们相识的第九年。


        他们两个都是大忙人了,婚礼当天一东一西地从车上下来,蓝曦臣站在两辆车中间,一脸按不下去的惊讶。魏无羡小声问了一句,“你们还没在一起吗?”


        可见大概所有人都觉得,他们两个天生一对。


        婚礼的最后忘羡合力把捧花稳稳地砸进了金光瑶怀里,大约是祝他情事顺遂。


        这样的祝愿算不得少。


        那会儿金光瑶和聂明玦的默契早已炉火纯青了,话只需要说一半就懂,抬个手都知道对方下一步要做什么,一路行来,处处都是对方的身影。


        九年时光——一段感情从热烈到平淡,也只要七年。


        水早已到了,渠却迟迟未能建成。


        个中如何,也只有他们本人知道症结所在。


        说到头来,金光瑶本就跟他们不是一路人。他身上固然有母亲遗留下来的良善,可更多的,是母亲故去的许多年里,自己学来的谨小慎微和不择手段。


        他们三观不合从一开始的处事就已经初现端倪,只是聂明玦没看到,金光瑶不愿看到,眼睁睁的看着两人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,从暗里一直蔓延到了明面上,到了忽视不了的地步。


        他们争吵,愤怒,却又忍不住被对方吸引。


        说到底,解人难得。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并非没有看到聂明玦的明示暗示,只是那么多问题在头上悬而未决,他即使答应,又怎么高枕无忧。


        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。


        淤泥里爬出来的人,贪图一时快意,结局如何,不言而喻。


        可人非草木,大约是婚礼上的气息太甜腻,一时被冲昏了头脑,聂明玦再问他的时候,他终于脱口而出地回问,“你究竟喜欢我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 那时是深冬,刚刚落了一场雪,雪面映出一道有些刺目的光,金光瑶微微眯起眼睛,把半张脸埋在围巾里,额前刘海被风吹得有些乱,有几缕落在了眼前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没有立刻回答,他也不催,两个人并肩同行,身后留下了两串脚印。穿过街道的时候天上又飘起雪花,聂明玦大概终于措好了词,开了口。


        他的声音低沉,声线很稳,从他们相遇开始,说他有什么地方吸引他,一点一点细数。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安静的听,中途在雪上滑了一下,被聂明玦捞住,整个人像雪球一样滚进了他怀里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最后说,“阿瑶,你很好。以后,就算你不用那些手段,也能很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 ——俗话说打蛇打七寸,聂明玦这句话,可真是要了命了。


        他是真的了解金光瑶。

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不爱提过去,不是因为怕了孤苦无依的童年,也不是怕了渴饮风霜的从前,他只是不愿意回忆起那个脆弱,无助,无能为力的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 他既不需要同情,也不需要怜悯。


        他拼尽全力想要的,其实大多,只是一句“你很好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 金光瑶的脸埋在聂明玦胸口,悄悄地翘起唇角笑了一下。





        有许多事情,想着的时候觉得真是鸿沟高峰,此生难越,等走过了回头看,也不过是一念之间的岔路。


        所幸这一次,金光瑶走对了。






06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想你一定不知道,我喜欢你,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。可能还要远在你喜欢我之前。


        你优秀,强大,令人望而生畏。正直,而且己诺必诚。所以我并不知道你担心我离开的原因,总不能是现在后知后觉的开始了患得患失?如果是的话,那请你大可放心,就如今来看,我没有这样的念头。


        这是我们认识的第十六年,结婚的第一年,你以前说,希望我正直不是因为凭此可以扬名立万,只是往后,本心总能顺遂一些,不自己给自己添堵。


        你并没有诓我。


        也多谢你,愿意做我不计后果的最后通碟。”
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金光瑶笑了笑,合上书页,站起身。




07


        “主编,您一定要现在回去吗?”秦秘书忧心忡忡,“这太累了,晚一天其实也没什么。”


       金光瑶笑着摇了摇头,“没事。票都定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 秦秘书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 金光瑶于是笑容微微一深,“那这里的事,都交给你了。”





08
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爱谈过往,但无法否认,那确实对我影响深远,现在,既然已经有你——


        这只是第一年,往后,还有许多年。


        那么,如你所愿,过去种种,我将既往不咎;而未来某某,还望逐一漫谈。


        我爱你,先生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敛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.08.17  ”





09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搁下信纸,抬手揉了揉眉心,试图遮掉眼里不可自抑的笑意和得瑟,未果。


        也不知道哪学来的伎俩。他想,人又不在,尽整些虚头巴脑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 正想的入神,有人敲了敲玻璃门,轻轻咳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 聂明玦猛地抬头。


        门口的青年披着一身霞光,米白的衬衫染上了橘红的晚霞,照例扎进了卡其色的长裤,长袖恰到好处地卷起三分,露出一截儿修长白皙的手臂,金边的眼镜闪着光晕,却没遮住漂亮的眉眼。


        他微微躬下身,嘴角轻轻地翘起,身后的玫瑰花露出了一角,然后他抬头看着聂明玦,飞快地眨了一下右眼——


        “聂先生,约会吗?”





/////////////全文完//////////////



七夕快乐!!!


我好像把瑶瑶写得骚话太多了!对不起!!!!


这篇文应该改名叫《金先生的骚话全集》


我对不起瑶妹啊

评论
热度(3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T楚A辞A | Powered by LOFTER